close

 書名:長く短い呪文

 作者:石崎幸二

 出版社:講談社ノベルス

終於連以更新blog來逃避現實的方法也沒有用了,這一個多禮拜以來,心頭始終有一把怒火悶燒著。偏偏自己又不是可以去斥責對方、或是把對方吊起來打(?)的立場,只能懷著滿腔恨意工作,搞得自己內心烏煙瘴氣的......煩死了!!(/‵Д′)/~ ╧╧

本次是三年前的舊文重貼,石崎幸二似乎自2002年後已經沒有繼續出書,僅有的四部作品也都沒有出版文庫,看樣子是梅菲斯特獎的一發屋得獎者。雖然我不喜歡他的作品,不過AMAZON的讀者反應出乎我意料的還不錯,讓我不禁想問「我們看的是同一個系列的作品嗎?」(苦笑)

===============================================

石崎幸二在2000年以兩名超活潑的女高中生+一名上班族的輕鬆推理《日曜日の沈黙》獲得第18屆梅菲斯特奬出道,是20世紀最後一名梅菲斯特獎得獎者,本作是他的第三部作品。

石崎幸二(非作者)是一所女子高中推理研究社的顧問,和唯二的社員ミリア跟ユリ成天吵吵鬧鬧。一天偶然得知同校學妹因為懷疑家中有人遭到詛咒匆忙趕回孤島上的老家後毫無音訊。在學妹好友的委託下三人前往學妹老家挑戰未知的詛咒。

高中女生出現在推理小說中不是第一次,但是像ミリア跟ユリ這兩個這麼聒噪、吵鬧不討人喜歡的角色卻不多。尤其是整部作品滿滿地讓人笑不出來的冷笑話,真是讓我這個離高中時期已經很遙遠的人很頭痛。此外我討厭沒大沒小的死小孩。有時候會想問這些四十幾歲左右的作家們寫高中生、高中女生是為了什麼呢?難道是想追尋逝去的青春嗎?問題是寫失敗的人比較多,真希望他們要量力而為寫些年紀和自己比較相近的角色。

先撇開人物塑造不談,雖然又是具有歷史的豪門、又是詛咒、故事又發生在海上孤島的,看起來應該非得死上幾個人不可。不過這部作品完全沒有這些陰濕、黑暗的部份,反而很清爽、陽光。當然有那兩個活力十足的高中生在,怎樣也黑暗不起來的。最後的結局也有其意外性。不過比較敏銳的讀者,可能在故事中盤就知道真相。也因為伏筆埋得不夠深,作者用來擾亂讀者的煙幕彈看起來就有點可笑跟無謂。跳過後三分之一不看,直接看結局也沒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tsuj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